产业脱贫下足“绣花”功夫  真抓实干提升脱贫效果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963   日期:2018-06-25   字体:【

  

   龙忠是政协第十五届黑水县委员会委员、双溜索乡俄瓜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根据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六个精准”,其中就有项目安排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在黑水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紧扣黑水县“六大产业发展”主题,围绕“八个一批”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结合该村实际落实脱贫计划,在双溜索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坚持不臆断、不折腾、不懈怠、不忽悠的自我要求,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多措并举,下足“绣花”功夫,真抓实干提升脱贫效果,帮助贫困群众“拔穷根、换穷业、挪穷窝”,收到了较好的扶贫开发效果。

一、瞄准靶位,理清发展思路,突出一个“准”字

双溜索乡俄瓜村辖1个村民小组,平均海拔3080米,全村共有农户83户296人。贫困户共有13户,贫困人口54人。是典型的高半山村,交通不便、条件落后,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基础薄弱,历史因素与现实问题交织,物质贫困与精神贫困并存,观念落后与能力不足同在(更有甚者是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到位,认为脱贫是党员干部的的事,“要我脱贫”思想严重),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根据县委云建书记的指示:“黑水精准脱贫重点在高半山、难点在高半山,希望也在高半山”。他抓住老百姓致富增收这一关键,认真分析实情,理清发展思路,遵循民愿,发展“黑水大蒜”种植产业,突出一个“准”字,做到三个“第一”:一是村情民愿“第一清楚”。医生看病首先要摸清病情才可对症下药。只有吃透村情民意才能有的放矢找到思路。他带领村党支部始终紧扣村情民意给工作定“谱子”,党员干部 “心入”、“身入”百姓,走村入户,实地调研,以心换心,大事小事和他们商量,反反复复以村民为中心和他们一起商量脱贫工作对策、许多思路都从他们的交谈中悟出来了,聚民心、集民意,寻找到“黑水大蒜”种植产业这一脱贫突破口。二是思路办法“第一清晰”。思路决定出路,要为贫困村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村两委认真分析了以前抓了产业但农民未增收主要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没有好的产业引领,农民是在传统的产业中用传统的办法。二个是没有好的机制带动农民,其主动性、积极性没有得到发挥,难以致富。根据该村人文自然条件决定发展大蒜种植业。三是工作责任“第一到位”。脱贫奔康是老百姓天大的事,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村党支部天大的责任,该村面对无技术、无资金、无销路、无胆量、无门路的“五无”农民,要带他们在有限时间内脱贫致富也是天大的难题!该村的党员干部靠一种念兹在兹和“我在故我行”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去完成任务。首先发动党员干部进行调查摸底,选择适合俄瓜村地理条件发展的产业,多次对全村在家农户逐一进行走访,从自然因素、文化素质、年龄结构等方面深度剖析他们致贫原因,深入全面了解农户家庭、经济情况、产业基础与发展意愿等基本情况,为制定适宜的产业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该村对意向产业通过实地参观,与企业交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技术专家座谈等形式,进一步论证大蒜种植产业发展的可行性。找到了科学种植“黑水大蒜”这一产业。

二、多措并举,下足“绣花”功夫,突出一个“细”字

当我们俄瓜村找到发展“黑水大蒜”种植这一产业发展之后,他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认真思考,合理规划,在种植前后下足“绣花功夫”,采用“四举措”保障大蒜种植产业顺利推进。一是夯实基础是前提。该村为了依托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注重夯实脱贫基础,探索精准脱贫新思路、新方法。进行落实组织保障,加强村两委的领导、分工和协作;夯实发展基础。整合扶贫资金,新建村活动室、入户路、蓄水池、庭院硬化等,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成村卫生室、文化室等硬件建设,改变贫困村面貌。为该村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科学经营是关键。他汲取以往产业发展失败的教训,在充分尊重村民发展意愿,充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走“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道路,建立了俄瓜村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合作社先带动贫困户连片科学种植“黑水大蒜”。这种经营模式以‘三个负责’为标准,即通过对口帮扶引进彭州市大蒜种植公司负责提供种子、技术支持并联系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农户参与;农户负责提供劳力和土地入股。”大蒜成熟后的销售纯收入由公司、合作社和农户按3:1:6的比例进行分配,激发了全村群众的干劲,为今年全村脱贫摘帽打下了基础。三是技术培训是保障。首先让村民了解大蒜生长属性,择地种植。大蒜是弦状须根,吸水肥能力较弱,鳞茎又在土壤中生长、膨大,所以大蒜应选择土壤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丰富的地块栽培。其次是加强培训工作,科学种植。他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下,邀请对口援建单位彭州市农业技术专家来该村指导大蒜产业种植工作,并与萱源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俄瓜村召开“科学种植大蒜培训会”。在专家的指引下,教会了农户如何科学翻土,施肥,下种,灌溉,收获等技术,提高了农户种植大蒜的能力。四是主观能动是根本。由于该村一直按照传统的耕作方式种植着“黑水大蒜”,在俄瓜村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大蒜时农民的积极性不高,为了有力推进大蒜种植,俄瓜村党建这个中心点,强化“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带动,创新思路,注重实效。村组干部和党员干部首先带头进行土地流转、首先带头参加劳动、首先学习如何进行科学种植,同时乡党政领导干部亲到农户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如何剥蒜种、如何平地施肥、如何添盖地膜、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如何采摘蒜苔等,看到领导干部的身入,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情。在今年的春耕生产过程中他带领村民忙于帮助合作社搬运大蒜种子、剥蒜皮,背农肥、翻熟地做好种植准备,充分发挥出了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呈现出了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使该村计划种植大蒜100亩顺利完成。当时我们的老党员都激动地说:“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热火朝天地一起搞生产,这种场面还是几十年前见到过,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实在的干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今年一定有个好收成,我们今年脱贫有望了”。

三、致富增收,脱贫见实效,突出一个“效”字

一是在扶志、扶智上见实效。由于俄瓜村地势偏远,贫困户中大部分村民仅从事传统大农业,种粮喂猪,靠天吃饭,文化水平较低,思想守旧,观念落后,存在“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的“等靠要”思想严重,在种植方面科技含量非常低下。我们通常说:“人在思想上的贫穷才是最大的贫穷”、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予渔”,因此他在脱贫工作中上特别注重思想引领。一方面“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学”促“做”,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吃透脱贫攻坚精神要义,大力宣传脱贫政策,练好内功,增强自身内力,最大限度调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强烈愿望和内在自觉,激发群众主体意识,在“扶贫先扶志”见到实效。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发挥“6+1”帮扶力量,农业科技员积极指导该村的种、养殖业,教会了贫困农民如何养殖“藏香猪”、“凤尾鸡”、“黑水蜂”,传授他们如何科学种植“黑水大蒜”。在“扶贫先扶智”见到了实效。二是在致富增收上见实效。在养殖业方面,今年我们村在黑水县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发放了“藏香猪”30头,“凤尾鸡”1000只 ,“黑水蜂”60箱,“黑水蜂”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现已摇出蜂蜜    240斤,按每斤60元计算,实现收入1万余元。已增收   元。在种植业方面,今年8月份,俄瓜村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功采摘大蒜蒜苔2400余斤,现已增收1.2万元,这些短期效益的取得更增添了农户的主观能动性,也增加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四、创新工作,精细实施,在“实”字下功夫

 一是注重可持续发展,推进脱贫工作。我们村由于特殊的地域原因,在产业发展上一直呈现出“今年有,明年无;今年多,明年少”的现象,该村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建立健康、可持续、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深度融合,今年种植的100亩大蒜,计划把收成的大蒜作为种源,一方面加强与彭州市萱源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将扩大明年的种植面积,计划种植大蒜300亩,另一方面依靠大蒜适宜在双溜索生长的地域优势,带动双溜索乡兄弟村一起连片种植“黑水大蒜”,要求村民使用农家肥种植,产出绿色的、安全的食材大蒜,打造“黑水优质大蒜”品牌,构建“黑水大蒜种源”基地,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注重携手共建,助力扶贫攻坚。在该村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时,不忘初心,清醒的认识到结对帮扶既是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方法,也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要举措,主动与热十多村党支部携手共建。通过结对共建,以先进带动后进,两个支部的党员干部积极交流,形成共识。充分发挥了“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作用。真正使党员做引领先锋,群众得增收实惠,经济得持续发展,助推了双溜索乡脱贫攻坚进程。

通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能不能脱贫,重点是看老百姓能否持续增收。为打好扶贫攻坚战,首先就是看党员干部能不能敢为人先、能不能把血浓于水的干群深情浸入骨髓。龙忠同志坚持双溜索乡脱贫攻坚“一盘棋”的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抓住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机遇,走产业扶贫的道路。他坚信在黑水县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双溜索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有信心、有能力把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金山银山'”,带领俄瓜村村民致富增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完成预期的脱贫攻坚任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