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之力  示范引领发  挥自身特长引领农牧民脱贫奔康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1209   日期:2018-06-25   字体:【

      

齐兴禄,男,汉族,1965年出生,四川成都市人,中专文化,政协阿坝州第十、十一、十三、十四届委员,政协黑水县第十三、十四、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委,黑水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高级农艺师。

齐兴禄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已达三十多年足迹踏遍了黑水的乡村山寨,对黑水县情特别是适宜种植那些农作物了如指掌。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业务论文写在大地上,把丰收成果留在农户家”这一理念,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履行职能,在一线为指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为农户排忧解难,深受农民的爱戴和好评。特别是在省政协倡导的“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开展以来,他主动利用自身的特长流转土地做示范,引领群众调结构,县产业扶贫、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1990年至今获得了省农业厅丰收计划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阿坝州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1998年12月20日被共青团阿坝州委和阿坝州科委授予阿坝州“青年星火科技带头人标兵”称号,2001年、2004年、2006年被省农业厅授予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被黑水县人民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2月获政协阿坝州十三届委员会2014年优秀提案奖,2015年5月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第七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16年12月被阿坝州委授予全州优秀政协委员荣誉称号。2017年5月12日,康巴卫视“蹲点日记”栏目报道了他的事迹。

一、流转土地做示范,积极探寻高半山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黑水县属高山峡谷地带,全县123个行政村80%以上都处于2600米以上的高半山。受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大部份高半山村始终未找到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找寻高半山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探索黑水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他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 ”活动建立产业扶贫样板结合起来2014年在海拔2800多米的贫困村——芦花镇日多村1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户)手中流转土地85亩,率先建立了以科技人员领办的高半山农业科技示范园,标准化种植青红脆李85亩7860株,林下种植生态蔬菜,示范园直接覆盖3户贫困户。截止2016年底,累计兑现土地流转费12.75万元、兑现劳务工资36.82万元,实现了流转土地的农户和贫困户足不出就实现了工资性(劳务)和财产性(土地流转)收入双增长3户贫困户2016年全部实现脱贫。2017年通过示范园引领带动日多村农户主动种植青红脆李200亩,直接覆盖7户贫困户。2015年至2017年全县17个乡镇主要领导27人次、64个贫困村干部156人次、243户贫困户428人次到示范园参观、学习和接受现场培训,示范园已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展示平台和培训基地。

    二、发挥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他作为黑水县麻窝乡牙窝村精确扶贫6+1”驻村农技员,深知藏区农牧民群众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渴求,走村入户精准了解28户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愿望,帮助每户制定产业扶贫规划,深入田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将麻窝乡大学生创业基地建成为牙窝村青(红)脆李果蔬核心示范园,牙窝村白尔窝组贫困户西王培育成为了以种植青脆李、优质豆薯、蔬菜为主的种植业科技示范户牙窝村俄加组贫困户李罗扶持培育成了以养殖黑水中蜂为主的养殖业科技示范户牙窝村牙窝组贫困户木棰培育成为了以养殖藏香猪为主的养殖业科技示范户,引导建立培育了黑水县五旗神山种植、黑水县霸明栖水果种植、黑水县俄加组药材种植3个专业合作社,覆盖了该村所有贫困户3个合作社共在牙窝村流转土地620亩,种植青脆李500亩、中药材大黄120亩。在牙窝村主持召开种植、养殖专业专题现场培训会5期,共培训农户421人次,农民夜校上课教学12次,听课人员256人次,接受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微信短信咨询86次,毫不吝啬地为贫困群众传经送宝,为群众脱贫奔康献策出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