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度卜节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162   日期:2019-07-22   字体:【

(祭拜队伍出发)

“穷度卜”为译音(黑水本土语),汉语含义为敬河神。流行于黑水县大小黑水河流域的17个乡镇,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祭祀活动。每年农历四月期间,在万物复苏、冰雪融化、桃花开始盛开、河水逐渐上涨时节,沿河一带村民便带上青稞、小麦等粮食作物和“焎子”(一种铜制的铸有藏经文的敬神器皿)进行祭祀活动,祈求河神不要发大水,不要冲毁土地和庄稼,保佑得到好收成,能够丰衣足食。

“穷度卜”祭祀所用的法器“焎子”(一种外形酷似铃铛的铜质器具)内铭刻了藏传佛教经文和小型白塔图文,公元八世纪,吐蕃与唐朝常为拓展边域而与边境争战,战后不少唐朝将士和吐蕃将士未返原籍,而与本地黑水土著民族融合,佛教随之传入阿坝州。当时交通闭塞天灾频发,为了不发大水祈求平安,恰逢藏传佛教的传入,就与黑水当地民俗相融合,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穷度卜”祭祀活动。

“穷度卜”祭祀活动,以村或组为单位,拿着自制的祭品和香柏枝,组成“敬河神”祭拜队伍,在寨子白塔旁的煨桑塔里用香柏枝煨桑,然后在白塔上挂玛尼旗,再把放在家中粮仓或家中神龛上的祭祀用具“焎子”拿出来。早上十点,祭祀队伍来到河边,家中的长辈把祭祀器皿“焎子”拿出来,往里边装青稞,装满后左手拿“焎子”在地上沿顺时针方向转三圈,再顺着河流流淌的方向抛洒粮食,此动作一个人至少重复三次,也有的按年龄进行抛洒。在祭祀过程中,嘴里要一直念“麻仁格勒”,抛洒的青稞是为放生的鱼喂食祈求丰收。随后每户人家各自用鹅卵石修建石头小型的白塔,祈祷涨水时节,河水不要漫过小塔,不要给寨子带来洪灾。在小石塔建好时,再次用香柏枝煨桑、挂玛尼旗,然后在小塔上把刚长出来的麦穗插上,用于祈祷今年秋天的丰收。

 

(向河里抛洒粮食,祈求丰收

此后人们便下河沐浴,洗掉一年来的晦气。祭祀完后,祭祀队伍便回到大白塔旁边,然后妇女开始拿出自带的猪膘、馍馍、青稞酒等进行野炊。吃饭时大家围着白塔席地而坐,大家共同分享带来的食物和相互敬酒,饭后由寨子里最有威望的长者带头一起跳“斯坦巴拉若音波”锅庄,随后全寨子的人围绕白塔开始唱歌跳锅庄,并进行各种文艺活动和体育活动。

“穷度卜”在黑水是个稳定的民间文化活动,体现了黑水本土民族的社祭文化,它有自己特有的固定模式。由于其在民间中有重要影响,“穷度卜”节往往成为黑水本土民族进行民间艺术技艺交流和传承的重要舞台。

近20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变和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黑水人民的生活方式有了较大改变。加上大众传播媒介的普及、社会成员流动性的增强,使得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本土村落文化不能处于主导地位,长期以来维护和支撑着民族传统生活方式的价值观念也正发生急剧变化,本土传统社会的农耕文化日益衰弱,传统道德观念受到了巨大冲击。加上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过后,黑水许多古老村落搬迁至移民安置点,使得“穷度卜”活动赖以生存的空间环境有了较大改变,这种改变加剧了“穷度卜”活动的衰退。这一古老的黑水本土民间文化活动将面临着逐渐消亡的危机。

 

(用石头搭建的小型白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