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德迪”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604   日期:2019-07-22   字体:【

“圈德迪”为译音(当地古语),汉语含义为争斗舞。它是一种两人舞蹈,多人参与演奏的藏族民间格斗舞,主要流行于黑水县石碉楼乡、龙坝乡、洛多乡。2011年5月,黑水县“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被列入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黑水解放前称柯基龙坝,自古以来就是藏族聚居地,具有丰厚的藏族文化,“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有着漫长的发展史。历史上,黑水猎狩文化和农耕文化并存,在节日、迎宾待客、祈福祈愿、出征打仗都要跳“圈德迪”舞,它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是为了庆祝丰收而产生的一种舞蹈。后来由于部落间争战不断,该舞蹈逐渐演变成争夺部落首领的方式,并从远古流传于今。

“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表现的是被老百姓推选出来的最有威望的两名男子,为争夺部落首领而进行的比武场面。表演的时间通常是在农历大年初一的转山会上,由两男子在草坪上进行比试,舞蹈内容舞蹈内容首先是由两名舞蹈者表现的作战前的准备过程:先将两把木刀放在地上,并排摆成“一字”,两人以刀为界,背对圆心,双手展开,碎步按圆形向同一方向移动。而后,两人面向对方,双手叉腰,单脚支撑,一脚弯曲向前,经过几次的试探,两人摩拳擦掌准备比试;随后,两人拾起木刀,开始比武,进行了一段时间后,两人将刀摆在各自面前,相向而视,最后败方向胜方鞠躬示意,胜方也很客气的向败方鞠躬还礼,表现出和平友好之意,舞蹈随之结束。

“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是劳动人们在长期狩猎、出征、祭祀的过程中创造出的,该舞蹈属自发式传承,没有固定的师徒关系。由于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历史悠久的“圈德迪”舞蹈已经逐渐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已逐渐淡出了人民的视野,现在会跳此舞蹈的老艺人越来越少,处于高度濒危状况。为使这一古老舞蹈得到有效的传承,黑水县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专门在石碉楼乡苦瓜村投资140万元修建了“圈德迪”藏族民间舞蹈传习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