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政协温度”

                      ——黑水县政协助推雷大碉村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360   日期:2019-08-07   字体:【

盛夏,走进黑水县双溜索乡雷大碉村,一幅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平坦整洁的道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绿树掩映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一个个种植基地蓬勃发展……村民们告别了“浑黄的自来水、坎坷的泥泞路”的历史,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这一件件实事好事,体现了黑水县政协的责任与担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黑水县政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彰显独特作为,一个个热血满腔的“政协人”秉持“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用勤勉和坚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政协温度”。

情为百姓牵 让问题解决在基层

“月亮点灯,背兜喝水,靠天吃饭,双腿出行。”这是雷大碉村群众曾经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4年,雷大碉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26户,贫困人口101人,是黑水县完成整县摘帽任务、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场,也是黑水县政协的联系帮扶村。

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制约了雷大碉村发展。村组间不和睦成为了阻碍群众共同脱贫奔康的“拦路虎”,一些改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能及时落地实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协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实践者。全县‘政协人’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黑水县政协主席王扎说道。

为转变群众思想、推进项目实施,黑水县政协扶贫工作小组多次与双溜索乡党委政府商讨措施、制定计划,从村干部和少数群众代表入手,采取“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办法走进群众家中,化解矛盾纠纷。

功夫不负有心人。黑水县政协扶贫工作小组积极走村入户,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支招,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化解村内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通过半年耐心的疏导,消除了部分群众心中的顾虑,积极协调落实了雷大碉村道路和安全饮水项目。

与此同时,雷大碉村户间路硬化、卫生室、日间照料中心、村道改造等项目也如火如荼地推进,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拓宽致富路径 让希望扎根在基层

“产业不精,脱贫不灵。”脱贫攻坚,首当依靠产业扶贫。雷大碉村土地撂荒严重、群众劳动技能不高、产业增收信心不足……摆在黑水县政协面前的都是群众致富增收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充分尊重村民发展意愿、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黑水县政协扶贫工作小组积极寻求专家帮助,分析雷大碉村的自然环境、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采取“支部+公司+农户+土地”的运营模式,发展大蒜和藤椒两大优势产业。

“以前,村民种土豆、玉米等传统作物,主要供自家食用。渐渐地村里土地撂荒现象越来越严重。现在,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可以在公司务工挣钱,还能学技术。”雷大碉村党支部书记兰卡木告诉笔者,目前,该村已种植大蒜50亩、藤椒120亩。通过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还自发种植了20亩大蒜。

为巩固产业后续发展,黑水县政协扶贫工作小组发挥政协人才荟萃和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组织委员中的技术骨干,邀请县内外专家,通过集中培训、现场示范、田间学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对藤椒和大蒜种植、田间管理、采摘、运输、销售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帮助雷大碉村群众树立产业发展信心。

据悉,今年以来,黑水县政协扶贫工作小组为雷大碉村贫困户办好事实事200余件,提供致富信息100余条,帮扶困难学生15名,及时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振了贫困户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架起连心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