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的建议
来源:黑水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658   日期:2018-07-19   字体:【

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中,把依法治国摆在了更加突显的位置。我县按照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结合黑水实际,提出的“五个黑水建设”中,明确提出了法治黑水建设,把依法治县进行了重点安排。但是,从目前的工作开展情况来看,我县的依法治县工作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有的单位和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存在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有的甚至与上级的文件要求或法律规定直接相违背。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工作,特建议如下:

一要加大普法宣传。采取坝坝会、宣传栏、广播电视、现身说法、以案讲法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和辨别违法行为的能力,增强其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依法治县氛围。

二要严格合法性审查。通过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增强单位、部门规范性文件草拟人的法律意识,提高审核审签人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把握能力,同时通过单位、部门聘请的法律顾问对本单位、本部门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符合国家顶层设计的要求,在不违规、不违法和不违反政策的同时更具操作性和适用性。

三要严肃责任追究。由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各部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情况进行督查,对效能低下、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审查审核规范性文件不认真、不负责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避免在出台和执行规范性文件方面瞎指挥、乱安排、不到位、闹笑话等现象发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黑水县委员会

主办:政协黑水县委员会

联系电话:0837-6722167   联系邮箱:3074156721@qq.com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